今天是:  | 登录 |  注册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市经信局机关常用表单下载
欢迎访问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夯实基础 质效双升

时间:2018-07-30

 ——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转载自十堰日报】盛夏时节,十堰大地生机勃发,处处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一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砥砺奋进的壮阔画面展现在眼前:一系列重大项目加紧建设,机器设备轰鸣运转,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

  工业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工业兴则全局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区域性增长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加快构建“一主四大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增长为首要任务,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业经济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到,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1至5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0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汽车产业实现产值625亿元,同比增长9.6%。

  1至5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12.7亿元,同比增长6.8%。

  1至5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2.3%。东风实业产业园、双星新工厂、精密新能源动力总成、榕峰钢铁等项目投资持续增长。同创、康明斯、先驰、福堰钢铁、精益高精铜板带、佳恒、共同生物等重点企业,加快技改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一组组数据勾勒出十堰工业经济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十堰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十堰工业经济正稳步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孕育新动能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汽车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将智能制造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进行培育壮大。十堰汽车装备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成为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骐通智能公司,一台打磨机器人可以灵活地抓起金属铸件,平稳送上工作台,仅20秒就完成打磨。在国瑞智能公司,高峰时段有20多条智能化输送生产线在车间内同时组装。在科威机电公司,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论坛智能生产线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

  在十堰,以东风装备、华昌达、先锋模具、驰田金刚等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知名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十堰的智能自动生产线设备及工装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东风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十堰金中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十堰天舒感应设备有限公司、湖北十堰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1至5月累计产值增幅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一大批新建、续建智能装备产业项目撑起十堰智能装备制造的明天。总投资6.6亿元的十堰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及电子产品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驰田金钢10万辆专用车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竹山县智能终端产品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沈阳机床i5智能智造生态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湖北道达智能装备3D打印精准医疗生物工程项目……十堰装备制造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项目建设夯实发展之基

  东风小康整体迁建项目正在加快地基处理工程施工进度,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购置;农夫山泉丹江口三期工厂项目5条生产线已完工并投入生产;双星东风轮胎智能化工厂项目一期土地已交付,正在进行厂房基础建设,计划2020年完工……从列入全市“首席服务官”项目的18个工业项目来看,绝大多数项目都在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在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有50多个,投资总额达386亿元。全市正按照“已签约项目抓落地、已落地项目抓建设、已建成项目抓投产”的原则,全速推进工业项目投资。

  在抓工业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抢抓全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机遇,大力开展技术改造,确保工业投资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十堰市明诚线缆公司在技改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问题,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同时还奖励了4万多元的技改补贴。该公司总经理王德新告诉记者:“开发区现场为我们协调了几百万元的工业调度资金,使我们的项目迅速实施。”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一批增长点项目在下半年的集中发力,将为十堰工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十堰工业经济将健康持续发展。(办公室供稿)

主办单位: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柳林路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6 联系电话:0719-8111676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