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登录 |  注册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市经信局机关常用表单下载
欢迎访问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彩纷呈 交响激昂

时间:2018-07-30

——我市2018年上半年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转载自十堰日报】“预计上半年县域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5%、16%、12%、18%。县域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超全年目标计划增幅0.5个百分点。”昨日,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县域经济呈现“总体平稳、质效提升”态势。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通过项目拉练,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县域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多数重点企业产能饱和。上半年,市经信委组织9个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双服务”活动。调研走访县域76家重点企业,其中67家企业订单较饱和,占重点企业总数的89%。郧阳区万润新能源、华林杭萧、长江医药,丹江口市圣伟屹智能制造,房县赛武当建材、庐陵王酒业,竹山金草堂药业等新进规或新项目投产企业今年产销呈强劲增长态势。同时,一些新项目投产带来许多新增长点。竹溪华彬矿泉水一期年产高端矿泉水25万吨,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近两年,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已经显现,多数企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品牌、新兴产业等不断涌现。如郧阳区华林杭萧绿色装配式建筑材料、中昊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材料、新能源充电桩设备、华彬高端矿泉水等项目、产品,填补湖北省空白。此外,一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后带来显著效益。丹江口铝业公司传统铝锭不再生产,转型生产铝箔等高附加值产品,年产量可达4至5万吨;华阳变速开发的铝型材变速器外壳轻量化产品市场供不应求。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行“工业项目建设行政审批零收费”、用电大户直供电等优惠政策,工业企业降成本初见成效。

  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关闭、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影响生态环境的冶金、化工、矿山开采、建材等“五小企业”;另一方面引进一大批生态绿色和高技术制造项目,或强化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县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一大批生态环保型、高新技术项目加快实施,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动能正在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市县域经济办主任赵晓汇介绍,丹江口市农夫山泉(均州)饮料有限公司是农夫山泉在丹江口的三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两条生产线上半年已经投产,全面达产后丹江口市农夫山泉水饮料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郧阳区湖北天圣康迪6700万袋/瓶心脑血管病用大容量注射剂的新项目已完工,预计企业年产值将突破12亿元。华林杭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2017年11月投产,当年实现产值过亿元,2018年预计产值达6亿元以上。此外,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等地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建设了一批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这些都为县域工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

  克难攻坚乘势而上

  “虽然成绩可圈可点,但县域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企业融资困难,生产资金紧缺、招工难和人才流动频繁等,都制约着企业发展。”赵晓汇说,当前全市县域工业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交替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企业新动能的培育任重而道远。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下半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诚协作、履职尽责,全要素、全产业链条、全地域谋划县域经济发展,继续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协调力度,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新动能,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狠抓新产业、新业态的培植壮大,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加快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生态产业发展,抓住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等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协调交通物流、电力燃气等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等降成本措施。二是强化服务解难题,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保障企业,充分发挥应急过桥资金、产业基金、调度资金、助保贷的引导、促进、放大效应,缓解企业资金周转、融通难题。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各地建立促进重点项目投产工作专班,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培植经济发展动力。四是强化企业培育,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提升中小企业管理创新、技术进步水平,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注重风险防范,打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良环境。

  回首上半年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砥砺奋进的壮阔画面:一批新项目加快建设、企业生产红红火火……一曲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激昂旋律在十堰大地上回响。下半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必将以务实创新、奋勇担当的精气神,攻坚克难,比学赶超,冲刺全年目标,全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办公室供稿)

主办单位: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柳林路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6 联系电话:0719-8111676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