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9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文号

  【信息来源:自编】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服务企业,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发展态势。

  一、2018年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3.4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1055.4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6%。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1-9月全市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1055.4亿元,其中整车产值437.9亿元,同比下降5.6%,但专用车增速明显,增长达28.7%,特别是一批如驰田为代表的专用车企业朝着智能化、轻量化、专业化、定制化转变,拓宽市场销路,同时以同创、泰祥、明诚等一批零部件企业改变单一商用车配套的经营思路,积极开拓乘用车、特种车以及高端装备等市场,拉动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503.7亿,同比增长11.5%,有效缓冲了整车产值下降对汽车产业的冲击。

  2、工业结构优化,地方占比提高。1-9月,地方工业发力,带动我市工业增长,有力的缓冲了东风板块增速下滑对我市工业的影响。1-9月,东风板块实现产值521.1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32.5%,同比下降3.3%,地方工业实现产值1082.3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县域工业实现产值604.3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37.7%,同比增长15.9%。与2017年相比,东风板块产值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占比大幅提升3.9个百分点,超越东风板块产值占比5.2个百分点。

  3、工业投资增速加快,项目储备充足。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自二季度以来,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全面开工建设,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东风商用车改造优化、东风小康迁建提升、东风易捷特、东风力神、双星东风等一大批项目陆续上马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

  4、新动能逐渐发力,为全市工业经济带来新活力。一是以驰田汽车、正和车身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在巩固为东风公司配套生产外,面向全国、全球对接高端市场,1-9月产值分别增长26.9%、37.1%;以同创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接连攻克制造工艺和新材料运用两大技术难关,同步器齿环配套全国中重型车市场占有率扩大到80%;以国瑞、猛程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大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二是以农夫山泉均州工厂、恒达纺织为代表的轻纺产业增长迅猛,恒达纺织智能化改造和水刺无纺布项目、袜业扶贫产业园、香菇扶贫产业园、竹山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轻工纺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正在谋划新建当中。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抓好运行调度保目标

  一是开展“奋战四季度保超全年目标”活动,由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上官守刚任组长,组建7个专班对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摸排和督导,对照年初目标,找出发展差距,全力“保目标”,同时对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二是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和帮扶,市级重点加强开发区、茅箭区、张湾区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县市区强化重点产业、企业监测,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三是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用气方面,已召开城区工业企业天然气供需对接座谈会,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用气;融资方面,截至目前,共为4家企业提供应急周转资金29笔,累计金额4.2亿元,并于10月19日召开有12家商业银行及25家重点企业参加的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对接会,帮助重点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正在收集企业过桥资金及流动资金需求,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融企对接,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工作;用电方面,积极落实现有国家电价政策,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试点,46家企业被纳入湖北电力直接交易平台,目前已签约用电规模达到8亿千瓦时,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电力改革。四是抓好2018重大增长点调度及2019年增长点的摸排,要加强跟踪监测,确保重大增长点按期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2019年增长点,为明年工业发展打基础。

  (二)抓好项目建设增后劲

  一是抓项目谋划。抢抓国家“六稳”及新的政策调整特别是新一轮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补短板工程、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国家扶贫开发等政策机遇,围绕一主四大四新产业发展,抓好重点项目库建设,储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二是抓项目推进,重点抓好东风商用车扩能、东风易捷特、东风小康迁建、双星东风等重大项目以及对列入省督查范围的增长点、亿元以上增长点以及列入“首席服务官”的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早投产、早见效。三是围绕产业抓好招商引资。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抓好产业链招商,重点加强东风公司所属专业厂以商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抓好稳规进规稳增长

  一是加强企业停产退规的监测,特别是今年下降幅度超过20%的企业,深入企业走访,掌握企业动态,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有效遏制企业停产退规蔓延势头;二是加快已建项目、企业的进规培育,简化手续,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规入库;配合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摸清、摸实辖区内市场主体相关信息,为全市工业近五年的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加大对现有规上企业的服务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处在退与保规上的中小企业要加大服务,尽力不退少退。同时对已退规企业加大复规服务及新招商注册落地企业进规服务,尽快形成增长点。四是加大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制定小进规企业扶持政策,激发小微企业进规积极性。

  (四)抓好政策落实增信心

  一是抓好政策宣传,对国家、省特别是市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文件,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快政策的落实,对近期出台的有关政策,要加强与金融、政府部门的沟通对接,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并将责任分工落实到部门,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同时尽快将省切块奖励资金落实到县市区。三是要加强政策配套,督促各县市区对照省、市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相应的配套支持,形成政策合力。四是加强督办检查,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企业减负专项整治,督办检查小微企业降费减税优惠政策,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经济运行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