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1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服务企业,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发展态势。

  一、2018年1-11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1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73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1296.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3%,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1%。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地方工业加快发展。1-11月,地方工业发力,带动我市工业增长,有力的缓冲了东风板块增速下滑对我市工业的影响。1-11月,东风板块实现产值637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32.3%,同比下降4.2%,地方工业实现产值133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县域工业实现产值747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38%,同比增长16.6%。与2017年相比,东风板块产值占比下降2.2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占比大幅提升4.2个百分点,超越东风板块产值占比5.7个百分点。

  2、汽车产业结构优化 。1-11月全市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1386亿元,其中整车产值549亿元,同比下降8.3%,但专用车增速明显,增长达34.1%,特别是一批如驰田为代表的专用车企业朝着智能化、轻量化、专业化、定制化转变,拓宽市场销路,同时以同创、泰祥、明诚等一批零部件企业改变单一商用车配套的经营思路,积极开拓乘用车、特种车以及高端装备等市场,拉动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623.5亿,同比增长8.2%,有效缓冲了整车产值下降对汽车产业的冲击。

  3、工业投资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全面开工建设,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东风商用车改造优化、东风小康迁建提升、东风易捷特、东风力神、双星东风等一大批项目陆续上马建设。根据摸排,我市2019年2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共111个,预计新增产值150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

  4、新动能逐渐发力。一是以驰田汽车、正和车身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在巩固为东风公司配套生产外,面向全国、全球对接高端市场,1-11月产值分别增长18.3%、38.2%;以同创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接连攻克制造工艺和新材料运用两大技术难关,同步器齿环配套全国中重型车市场占有率扩大到80%;以国瑞、猛程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大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二是以农夫山泉均州工厂、恒达纺织为代表的轻纺产业增长迅猛,恒达纺织智能化改造和水刺无纺布项目、袜业扶贫产业园、香菇扶贫产业园、竹山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轻工纺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正在谋划新建当中。

  三、2019年初步工作举措

  11月以来,我们一方面加大力度保全年目标,另一方面,对2019年重大增长点进行摸排,并提前谋划2019年重大项目,为2019年工业经济打基础。力争2019年工业总产值2306亿元,同比增长8%,增加值同比增长7.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

  (一)提早谋划“打基础”

  一是抓好2019年目标制定,全面摸清各县市区工业发展及产业结构现状,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二是抓好项目谋划,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有针对性的谋划一批产业项目,重点加强东风公司所属专业厂以商招商,吸引外来资本、品牌、技术等要素注入,为本土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2019年,全市计划实施工业项目300个,其中技术改造项目26个,新建项目40个;计划实现工业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技术改造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12%。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围绕我市重点培植的新能源车、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结合一带一路、对口协作、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新的特色项目,逐步壮大我市新兴产业实力。

  (二)加强督导 “提增量”

  一是全力推进2019年重大增长点的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将2019年111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重大增长点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尤其重点抓好东风小康迁建项目、易捷特新能源车生产项目、京能热电联产项目、锂诺新能源电池项目、驰田金钢10万辆专用车项目、农夫山泉项目、东风力神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项目、中沃石油年产10万吨润滑油项目等8个5亿元以上的增长点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结合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工业企业主体,对有潜力进规的规下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三是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组建7个专班,分别由市级领导带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企业问题促发展。四是抓好重点项目调研督导服务。充分运用国家、省、市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精准掌握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存在困难,及时协调化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

  (三)加强服务“缩减量”

  一是加强企业停产退规的监测,2019年,针对拟退规企业,深入走访,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尽力不退少退。同时对已退规企业加强服务,力促其复规。二是加大对重点减产企业的服务,尤其是对双星东风、沃特玛电池、世纪中远三个过5亿元以上的企业,通过重组、收购、引入新投资等多种方式,化解当前企业压力。三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科学监测、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解决制约和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提高经济运行调度效率和质量。

  (四)加强对标“追差距”

  一是加强对标。对照省高质量发展评价及考核办法,将我市的经济运行情况纳入全省进行比较,对落后指标要正视差距,认真分析原因,学习先进地市州的工作经验,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二是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十堰市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的出台,加快制定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三是加强政策配套,督促各县市区对照省、市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相应的配套支持,形成政策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