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开年以来,我市经信系统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早谋划开局工作,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 服务产业促发展”专题服务活动,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一、2019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2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05.7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汽车工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同比下降6.7%;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位列全省第一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位列全省第六位。

  二、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地方工业保持较快增长。1-2月,地方工业实现产值222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72%,较2018年提高4.3个百分点,增速达到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其中县域工业实现产值124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40.2%,相较2018年提高2.4个百分点,增速达到16.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2个百分点。

  2、汽车产业结构优化。1-2月全市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206亿元,其中整车产值84.8亿元,同比下降25%,但专用车增速明显,增长达79%,特别是一批如驰田为代表的专用车企业朝着智能化、轻量化、专业化、定制化转变,拓宽市场销路,同时以同创、泰祥、明诚等一批零部件企业改变单一商用车配套的经营思路,积极开拓乘用车、特种车以及高端装备等市场,拉动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98.6亿,同比增长7.2%,有效缓冲了整车产值下降对汽车产业的冲击。

  3、工业经济支撑点更加丰富。东风小康新工厂、易捷特新能源车、锂诺、力神等一批重大增长点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为全市工业发展奠定基础。轻工产业如农夫山泉生产线、华彬高端矿泉水生产线、嘉麟杰智能化改造项目进展迅速;明诚线缆、湖北精益等电子信息企业较快增长,南三县承接产业转移,电子信息、轻工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调研督导确保完成目标进度。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进一步提高全市工业经济预警监测水平,及早发现、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二是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特别是对增长在20%以上以及降幅在10%以上的重点企业逐一走访,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健全服务机制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双千”活动,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研究相关解决措施,确保专项问题化解收到实效;加快企业诉求网上受理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二是做好要素保障。加强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促进重点企业增产增效。

  (三)加强项目谋划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抓项目谋划。围绕一主四大四新产业发展,突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储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二是围绕十堰市与东风公司“1+5”战略框架协议,重点抓好商用车扩能、易捷特、东风小康迁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围绕产业抓好招商引资。重点加强东风公司所属专业厂以商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四是抓技改扩规。继续深入落实“万企万亿”技改工程。

  (四)加大稳规扶规力度做大经济总量。一是强化增长点督导,加强对全市110个2000万以上的增长点跟踪督导,及时解决增长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推进。二是强力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制定小进规企业扶持政策,激发小微企业进规积极性。三是大力支持“个转企”“小进规”“退复进”,建立拟进规企业培育库,开展进规企业一对一服务和进规申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