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9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今年以来,经信系统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提早谋划开局工作,扎实推进双千专题服务活动,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发展趋势。

  一、2019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9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642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汽车工业实现产值1085.5亿元,同比增长3.4%;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3%,技改投资同比下降1.5%。

  二、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工业增速逐月回升。7月以来,我市工业增速呈逐月回升态势,总产值增幅由6月的-2.4%回升至7、8、9月的1.7%、9.9%、17.3%,增加值增幅由6月的-3.6%回升至7、8、9月的-0.2%、8.8%、15%,特别是9月份,总产值和增加值环比增长16.9%、22.5%,累计总产值、增加值增幅较1-8月均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工业产值增速较上月提高11.1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较1-8月提高1.1个百分点。

  2、重点企业降幅缩窄。1-9月,东风板块(含新疆专卡)实现产值519亿元,同比增长0.9%,较1-8月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同比增长3.9%,较1-8月增幅提升1.2个百分点,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越野车)1-9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76.9%;东风小康1-9月实现产值同比下降21.9%,较1-8月增速回升4.1个百分点。

  3、新进规企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月,我市新进规企业68家(9月当月新进规10家),共实现产值69.6亿元,同比增长555.9%,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3.7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东风专用卡车公司、京能十堰热电有限公司、京能东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拉动作用明显。

  4、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市11个重大工业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农夫山泉三期、双星东风4.0工厂、易捷特新能源车、东风力神电池、东风商用车总装业务优化、东风M9T项目、康明斯国六排放系统项目均已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东风小康迁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有望在年底以前投产;锂诺新能源电池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驰田金钢智慧工厂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施工、东风装备新能源减速器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有望在明年投产。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督导保目标。一是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继续实行月通报制度,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正在开展“奋战四季度 力保全年目标”调研督导活动,对各县市区的目标进度、工业投资、中小企业进规、双千服务等方面进行督导;每月20日至次月5日,对东风板块及县市区重点企业进行督导,力保全年目标。二是抓好要素的协调服务。重点抓好水、电、气、热、原材料以及物流等要素资源的监测、预警以及保障供给服务,避免因要素短缺造成企业损失。在三季度调度会上明确在以后的经济运行调度会均要求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要素保障公司参会,确保全市工业稳健运行。三是提前谋划2020工作。开展2020年增长点调研工作。一批如驰田智慧新工厂项目、郧西猛狮新能源电池项目、新吉奥智能房车生产基地项目、迅捷安应急装备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建成投产,将不断增强我市工业发展后劲。四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结合工业发展实际,围绕“一主四大四新”产业规划及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做好产业谋划。

  (二)聚焦重点抓调度。一是抓好重点区域。抓好张湾、茅箭、丹江、郧阳四个较大经济体的稳增长工作,确保不回落;对开发区、竹溪等回落较大的县市区,找准原因,力争止降回升。二是抓好重点企业。积极跟进东风商用车公司搬迁改造以及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力促其实现恢复性增长,紧盯1-9月增速超过20%的亿元企业,确保产能充分释放。三是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好2019年“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政策兑现。继续抓好东风公司重大项目的服务,推进“1+5”框架协议既定项目快速推进。对东风小康十堰乘用车项目、东风装备新能源减速器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的服务,确保按期投产;积极落实好2019年“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政策兑现。

  (三)加强联动稳投资。一是进一步规范数据上报。针对技改投资下滑的县市区,查找原因,与统计部门积极沟通,进一步加强培训,着力扭转投资下滑的局面,预计1-10月,工业投资预计同比增长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二是抓好项目谋划。结合我市产业实际,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针对性的谋划一批产业项目,吸引外来资本、品牌、技术等要素注入,为本土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升我市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三是抓好项目引进,围绕我市重点培植的新能源车、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结合一带一路、对口协作、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新的特色项目,逐步壮大我市新兴产业实力。

  (四)抢抓进规提增量。一是大力支持“个转企”“小进规”,对后备进规企业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其尽快尽早转化为新的增量,全力确保全年100家新增进规企业的目标任务。二是对下滑较严重的企业加大服务力度。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对于因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陷入困境的企业,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现由负转正。三是出台扶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拟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制造企业缓解资金性紧张的办法》等扶持工业发展的政策。四是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激励作用;加强服务措施,缓解融资难问题,对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无还本续贷服务,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五)推进减负优服务。一是加大“双千”服务力度。再集中解决一批在权证办理、融资、用工等方面存在困难的企业;完善“十堰企业诉求服务平台”,实现“双千”活动常规化。二是抓好政策落实。落实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督促县市区进一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提高企业的获得感。三是全面推进“双百”计划。市政府已于10月12日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签订项目合作合同,目前已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成立“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请示》,提请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下一步将推动专家与企业更深层次的对接服务。四是进一步开展清欠工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清欠目标的完成;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项目审批,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升债务违约成本,防止边清边欠情况,拟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清理拖欠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