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号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持续影响,我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目前,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复苏,全市工业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降幅不断缩窄,保持回暖向好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44.6亿元,同比下降13.7%,其中,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650亿元,同比下降12.5%;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2%;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8.6%,技改投资同比下降55.1%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恢复保持向好态势。一是复工复产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我市93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33家,复工率达99.5%,返岗率达99%。二是工业经济回暖加快。二季度以来,我市工业单月产值均稳定在210亿元以上,单月增幅4月份由负转正后,5、6月份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3.7%,较一季度缩窄3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2%,较一季度缩窄28.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34个行业大类上半年降幅较1-5月缩窄的达到25个,占比73.5%。

(二)产业多点支撑齐发力。一是汽车产业快速恢复。受国三淘汰、基建发力以及市场需求释放等利好影响,我市汽车产业快速回暖。1-6月,全市生产汽车23.3万辆,实现产值650亿元,同比下降12.5%,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二是水电行业强势增长。今年以来,降雨量充沛,发电量同比大幅度增加,电力生产及供应业上半年同比增长34.7%。三是县域特色产业培育成效初显。郧阳区围绕香菇、杂粮干菜等培育、加工发展农产品供应链;竹山县围绕绿松石开采、加工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链,发展绿松石公盘交易中心,有力促进绿松石产业发展;竹山县、房县建立卫浴产业园,竹山县卫浴产业园目前已有12家企业已投产;房县以裕尚卫浴为龙头,20多个卫浴产业上下游企业为主体,产业链完整率达到90%以上;竹溪县引入钰邦、常微、巨厚等电子信息企业,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链。

(三)工业发展质效逐步提升。一是利润率持续改善。1-5月,我市利润率达到4.6%,较一季度提升4.2个百分点。二是主要指标匹配性提高。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2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5%,降幅较一季度缩窄22.6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提档升级加快。顺应互联网+大趋势,十堰亿脉科技的汽配人网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线上汽配销售服务平台;竹溪钰邦电解电容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可形成年产60亿只高端电容生产能力;房县力芯半导体项目主要生产半导体镇流器件,已实现向小米、美的、华为等一线厂商供货。

(四)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一是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1-6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8.6%,位居全省第四;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5.1%,位居全省第五。二是潜力项目储备丰富。2020年,我市新进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共181家。鑫资再生科技、沃斯克生物科技等重大增长点项目超额完成预增产值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