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002/2020-0949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15:18:06
发布机构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文号

伍启刚、吴翔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关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企业创新发展的关注,您所提出的建议很中肯,我们将积极采纳。现将办理情况告如下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

1、加强科技政策支持引领将企业创新纳入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支持方向,明确重点支持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发展。

2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市3家企业获得国家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家企业获得国家级质量标杆示范企业13家企业获得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75家企业被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湖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支持湖北医药学院积极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推进中国工程院与十堰战略合作,抓好“双百行动”服务,支持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争取纳入省科技厅重点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范围。进一步增强了区域核心创新力。

3促进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在市人社部门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3月十堰市出台《“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优我市才环境、文件规定,企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可享受包括薪酬倾斜、生活津贴、住房保障、购房补贴、职称评定、创业扶持、培育支持、科研资助、配套服务9大方面待遇。

4、促进出台了民营企业引才办法。在市人社部门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5月十堰出台了《十堰市“民营企业引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通过“一低一高一激励多保障”(适当降低引才门槛、提高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服务保障)的举措,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支持重点企业引进1000名左右的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5、认真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湖北省首批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是今年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首次联合推进的创新举措,致力于帮助企业推动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市共有10中小微企业通过省级评选,并与10名省内院校知名教授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企业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根据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构建紧缺高技能人才引进与服务绿色通道。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紧缺拔尖高技能人才,在购租住房、子女上学、招聘录用、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工资、薪酬、培训研修、休假体检以及政治待遇等方面按照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予以落实对引进外省(市)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技能大师到我市工作并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除享受上述同等待遇外,还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项目建设补助资金

6鼓励科研人员开展“双创”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鼓励科研人员开展“双创”活动。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企业;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选派科研人员到企业工作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设置创新型岗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继续开展“科技副总”、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谋划好科技服务重点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加实施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强化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双百行动”的服务工作,做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引导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完善企业创新体系。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