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002/2020-1574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17:01: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文号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答复


唐泽斌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绿松石产业打造十堰“第四张名片”的建议》提案,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掌控国际绿松石市场价格的供应基地、打造引领国际绿松石加工技术的研发基地、打造主导国际绿松石产品交易的集散基地”等建议,我局唐顺苹副局长带队做了专题调研,现综合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十堰市商务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围绕着力打造“国际绿松石之都”和打造第四张“绿松石”城市名片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做好顶层设计,着手编制《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市经信局早在2017年底就组织专班深入竹山、郧阳、郧西对全市绿松石产业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2018年又先后举办了“湖北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研讨会”,“京东云中国(十堰)绿松石产业峰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十堰共商绿松石产业发展。张维国同志亲自与研讨会专家举行了座谈,指示要着力打造第四张“绿松石”城市名片。陈新武市长也亲自接见中国轻工联合会领导,就共建“中国绿松石之都”达成了共识。

目前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进入到了转型期,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必须有一个科学的总体规划做引领,才能在打造掌控国际绿松石市场价格的供应基地、打造引领国际绿松石加工技术的研发基地、打造主导国际绿松石产品交易的集散基地的等方面少走弯路。2017年十堰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成功签约,利用京东云技术服务和生态整合能力,为我市传统产业注入新经济要素,协助十堰市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其中绿松石产业确定为主攻产业。市政府将《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交由京东集团牵头,邀请国内顶级机构和专家参与咨询和编制,该项工作已经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该总体规划将吸纳《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规划》、《竹山县绿松石矿业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以及《关于建立十堰市绿松石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十政办发〔201686号)等文献成果,涵盖国际国内市场分析、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全产业链局布局和打造、地方标准建设、品牌及地理标示建设、产品溯源与诚信体系建设,市场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我局将建议市政府出台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关于支持我市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并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抓好落实。

  1. 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绿松石产业健康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1、绿松石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龙头企业培育

根据《湖北省矿产资源生态开发负面清单》、《湖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绿松石被列入限制矿种,实施保护性开发。近年来在推动绿松石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市自然资源局做了大量工作,促成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签订了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备忘录,在现有4个绿松石采矿权的基础上又争取了2个矿业权指标,出台了《十堰市绿松石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指南》,积极推进绿松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规范绿松石开采秩序,从源头控制绿松石原料市场,打造掌控国际绿松石市场价格的供应基地。

通过积极对接国内珠宝行业龙头企业,借船出海,补齐我市绿松石产业链短板,扶持我市绿松石地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已经同香港市值最大的珠宝公司周大福以及中国500强百年民族品牌上海老凤祥开展了实质性地合作与对接,周大福京东联名款绿松石首饰在积极运作之中,竹山绿松石矿产龙头企业与上海老凤祥也将合作打造绿松石珠宝产品,并在老凤祥网点上市销售。

  1. 绿松石产品研发、品牌打造、标准体系宣贯以及人才培养

在竹山县围绕绿松石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地理商标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努力的基础上,市政府近两年依托京东合作项目,在绿松石地方公用品牌打造,人才培养,大师工作室建设、绿松石国家分级标准宣贯等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学院、十堰技师学院围绕绿松石也相继开设了珠宝设计与加工、珠宝营销与鉴赏等专业,开办了绿松石珠宝鉴定师短期培训班、国家绿松石分级和鉴定标准研学班,京东集团也将京东大学的相关电商课程注入了我市部分院校教学体系之中。香格里拉等淘宝直播基地及创客空间为绿松石创业者提供了实训基地和创业空间。市经信局会同市工艺美术协会也将启动十堰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活动。

20191月,由十堰市人民政府、京东集团、京东云共同主办的中国(十堰)绿松石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本次赛事历时60天,面向海内外设计师征集了557件优秀作品,通过这次比赛,十堰聚合了更多绿松石优秀企业、优秀设计师团队,搭建起多方合作的平台,积累了一批优秀的绿松石产业链企业及设计师资源,宣传了绿松石文化,提升广大消费者对绿松石的认知。20195月市政府首次投入100万元打造的“中国武当玉、十堰绿松石”特装馆在上海国际珠宝展上亮相,引起东方卫视、腾讯视频、凤凰视频、搜狐、优酷、土豆、芒果、爱奇艺及台湾《珠宝世界》杂志等30余家知名媒体关注。

  1. 绿松石交易集散中心及电商平台的打造

历史原因以及市场要素自发聚集造就了我市目前绿松石集散地遍地开花的局面,形成了十堰主城区的4个专业市场、竹山县城、麻家渡、郧阳鲍峡、郧西涧池等多处集散地。在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商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优化绿松石集散市场,如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方式来打造主导国际绿松石产品交易的集散基地还需要充分论证和认真规划。

在促进本地绿松石产业聚集的同时,我们着力拓展了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的绿松石频道建设。一是以京东项目为依托,在线上线下搭建十堰绿松石销售网络和渠道;二是与淘宝合作共建十堰绿松石产业带,目前淘宝官方直播基地已经在十堰城区2个市场挂牌,淘宝也为绿松石开辟的专门的网上销售赛道,今年的线上销售目标是30亿元。

我市绿松石产业发展存在很多问题,面临很多困难,发展不够是核心问题,面对大众消费升级和新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推进我市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需要社会各级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政协委员的持续关注和群策群力。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81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