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002/2020-0949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15:16:07
发布机构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文号

康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专用车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您的提案结合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对加快专用汽车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近几年来,我市抢抓国家放开专用车准入的政策机遇,依托商用车底盘优势,努力扩大专用车产业规模,指导帮助新建一批和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全市具有专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达到35“十三五”以来新增专用车生产企业22家,专用车产能扩大到25万辆,年均生产专用车11辆,约占全省专用车产量的40%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专用车需求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拓展,从单一的自卸车向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新增智能环保渣土车、清障车、应急救援车、水泥搅拌车、房车等100余个车型。经公告系统查询,我市专用车产品公告达到1700余个。同时,全市发展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专用车发展的意见》《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支持专用车企业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助推我市专用汽车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根据您提案中所提到的六大发展措施,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组织实施。

1、把握发展趋势,优化汽车产业布局。当前,我国车市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大力发展专用车是巩固和提高我市“现代新车城”地位的必然选择。认真研究分析专用车发展趋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引导重点专用车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促进重点企业在专用车细分领域持续发力、深根细作,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培植专用车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2、调整产品结构,支持企业做专做精。积极鼓励企业由运输类向作业类专用车方向发展,积极开发旅游休闲专用车、应急救援类专用车、特种行业专用车等多用途专用车。同时,顺应汽车“五化”发展趋势,适应专用车个性化、定制化发展需求重点支持迅捷安消防车、帕菲特清障车、驰田股份智能化渣土车、震序应急救援专用车、吉神房车等高端专用车产品抢占制高点、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要补齐短板,在环卫车、罐式车、特种车、挂车等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把福建龙马环卫车、中集罐式车、梁山挂车等知名企业引入十堰。

3、实施创新驱动,夯实专用车产业链。一是借智借力发展。借助与中国工程院实施的“双百行动”、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等平台,借借力,突破一批关键专用装备核心技术二是协同创新发展。筹备建立专用车行业协会,促进东风商用车等整车企业与专用车企业加强合作,联合开发更多的专用车产品,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差异化发展。三是建立专用车检验检测中心。拟联合中国汽研中心汉阳专用车研究所,整合现有汽车零部件质检中心,建设国家级专用车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完善专用车产业链。四是鼓励专用车企业向后市场延伸。支持十堰汽配人网、湖北卡车在线、宝路随车吊产业园、寸宇科技、林安物流等电商或平台服务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加速向汽车后市场拓展。

4、实施品牌强企,加速企业质量提升。一是加强引导争创品牌。引导重点专用车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湖北长江质量奖和十堰市武当质量奖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十堰品牌”专用车企业。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三是强化质量诚信建设。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依托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质量信用共享机制,实施信用联合奖惩。

5、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专用车奖励政策,在继续支持专用车企业开发新产品的同时,着力在补短板、锻长板上下功夫。初步考虑,拟在专用车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争先进位给予支持,拟对委托本地专用车企业改装的汽车经销商给予适当奖励,补齐短板;拟在鼓励优势专用车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方面予以支持,促进优势更优。二是加大非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对开展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上路测试、标准制定和规则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准许先行先试、示范运营。在同等条件下,对本地生产的汽车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三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围绕专用车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持续推进华融天泽高投湖北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创业投资基金增效扩容,着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