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科经局党组强化执纪监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索引号
011081002/2020-1594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20:25:00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号

通讯员耿凌王平报道:巡察工作无小事。区科经局党组站在“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当做“一面镜子”,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自6月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区科经局党组聚焦反馈问题,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不见效、不彻底的决不放过,高质量从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严实作风,强化整改责任上肩。张湾区科经局党组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成立局局党组书记组长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办等工作。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2次、干部职工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分管党风廉政班子成员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强化督促各股室负责人严格带头按照局党组制定整改方案中具体措施,建立“台账式管理”,实行“销号制落实”制度,动态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真整实改。各牵头领导、责任股室紧密配合,压茬推进,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7类19项46条问题,问题整改率95.7%。

加强督办,确保整改质效到位。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办理情况台账,将问题分解到相关股室负责并作为局党组分管党风廉政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重点,由分管领导和机关支部纪检委员经过核证据、查记录、电话核实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采取随机抽查、听汇报等方式调查核实反馈问题,及时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发通报督促进度,紧盯整改薄弱环节对股室负责人常提醒强化整改彻底,确保问题整改件件完结有实效。

严管厚爱,严格责任追究。巡察工作履行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其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来解决问题,其中“发现问题”正是巡察工作的重要职能。巡察组不是跟我们过不去,也不是领导对我们不信任,而是厚爱、是帮助、是提高。区科经局党组正是这样高度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重新整改。

立足长效,健全机制堵塞疏漏。坚持巡察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局党组把整改工作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分析根源、找准解决办法,研究制定基础性、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完善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办文办会制度》、《印章使用制度》、《公务接待规定》、《督办工作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到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不断扩大整改成果,为推动张湾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