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

索引号
011081002/2021-4338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18:20:05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文号

(摘要版)

一、绩效评价分数和等级

2020年十堰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绩效评定结果综合得90.34分。根据湖北省地方标准《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第 3 部分:报告编制规范》,绩效评价等级一般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故2020年十堰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评价结果级别为“优”。

二、绩效评价指标情况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包括决策、过程、产出、效果。以下分项介绍2020年十堰市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以及评分情况。

2020年十堰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评价得分表

评价指标

权重

评价分值

项目得分

得分率

得分等级

项目决策

  21%

   21

19

  90.48%

项目过程

  19%

   19

19

  100.00%

项目产出

  32%

   32

  31.66

  98.94%

项目效果

  28%

   28

  20.68

  73.85%

综合绩效

  100%

   100

  90.34

  90.34%

1、决策21分,实际得分19分。

该专项资金立项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设定的绩效指标大部分清晰、细化、可衡量,但是社会效益指标中的“鼓励企业申报”和“服务我市工业企业”比较笼统,不便于衡量,故扣1分;预算编制有明确的标准,但是资金预算明细与实际执行金额存在差异,故扣1分;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有测算依据,资金分配整体上能够满足实现项目目的的需要。

2、过程19分,实际得分19分

该专项资金调整后的预算资金为408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408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2020年度该专项资金实际支出4077.43万元;本专项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该专项资金已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产出32分,实际得分31.66分

根据历史数据确定年初计划奖补企业约100家。根据查阅相关资料及支付凭证,2020年实际奖补企业数量144家,年度奖补企业数量实际完成率为144%;工业投资额年初目标值200亿元。根据工作总结及十堰统计月报显示,2020年十堰市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83.2亿元,工业投资额实际完成率为191.6%;工业技改投资额年初目标值100亿元。根据工作总结及十堰统计月报显示,2020年十堰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5.4亿元,工业技改投资额实际完成率为135.4%;2019年专用车新产品个数为149个,2018年专用车新产品个数为168个,减少了9个,扣0.34分;2019年信息化改造荣誉称号个数为18个,2018年信息化改造荣誉称号个数为17个,增加了1个;市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涉及140家企业,实际拨付奖励资金3291万元,每家企业均经过企业申报、区级初审、公开公示、项目审批和项目监督等程序,相关资料齐全,市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质量达标率为100%;降低工业新(扩)建项目制度性交易成本专项涉及4家企业,实际拨付补助金额576.34万元,每家企业均经过企业申报、区级初审、项目复核、公开公示、项目审批和项目监督等程序,相关资料齐全,降低工业新(扩)建项目制度性交易成本专项质量达标率为100%;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该专项资金4077.43万元均已拨付至项目单位保证了单位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资金到位及时率为100%。

4、效果28分,实际得分20.68分

根据《关于印发十堰市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的通知》(十政发〔2018〕35号)的要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但是十堰统计月报和《2020年湖北工业投资分析》公布2020年工业投资增长率为-6.6%,虽然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但是十堰市工业投资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二,故扣3分;2020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年度目标值为10%,十堰统计月报和《2020年湖北工业投资分析》公布2020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为-32.9%,未能完成年度目标,扣4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度目标值为2350亿元,十堰统计月报公布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1.34亿元,扣0.25分;零部件转型专项奖补企业2019年销售情况37983.26万元,2018年销售情况15475.37万元,2019年销售增量22458.92万元,销售增长率145.13%;根据相关文件及三方投资协议约定湖北康荣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设备总投资约700万元,截止到2020年10月底,该公司实际设备投资额为1051.65万元;在访谈和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性地设计了调查问卷并发放给相关项目单位,内容涉及项目单位对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实施2020年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满意度,根据调查问卷综合分析项目单位满意度为99.13%。

三、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项目成效

1、实施技改工程,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兑现工业转型升级奖励政策,对2019年度14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表彰奖励3291万元。其中:技术改造专项支持企业124家资金2751万元,汽车产业转型专项支持企业15家资金260万元,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支持企业3家资金100万元,创新发展专项支持企业6家资金120万元,绿色发展专项支持企业2家资金60万元。

2、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降低工业新(扩)建项目制度性交易成本,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使工业投资稳步恢复。对2020年度4家企业发放补助资金576.34万元,包括2家企业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2家企业缴纳的防控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3、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十堰市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十堰市政府审定的十堰市燃油乘用车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兑现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10月份燃油乘用车购置补贴3.85万元,包括1家企业销售的55辆燃油乘用车,涉及12家经销商。

4、根据《防护用品生产加工投资协议书》约定,在湖北康荣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投产后20日内按其购置设备额的80%据实给予补助,截止到2020年10月底,该公司已投资生产设备约1051.65万元。该企业累计生产口罩2300万只、防护服50万件、隔离衣1200万件等。十堰市政府通过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其补贴200万元。

5、2020年十堰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1.3亿元;十堰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83.2亿元,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十堰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5.4亿元。

6、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认定了首批6家技术研究所和20家企业研究室,38家企业与专家团队、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达成具体合作项目20项;3家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企业创建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

1、上年度或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上年度绩效平角报告中提出的加强部门间沟通,对项目后续进行跟踪管理等问题。2020年度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项目的成果持续进行跟踪管理。督导各县市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的申报工作,确保项目的正常开展。积极与财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共享和联络协调顺畅高效。但是该专项资金在预算分配明细与实际执行金额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异。

2、本年度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预算方面。项目预算申报表的预算明细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存在一定的差异。十堰市财政局年中对该专项资金进行调减,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只对总体预算资金进行调减,未按照项目预算申报表的预算明细逐项进行调减,导致预算分配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难以匹配。

(2)绩效方面。绩效目标的设定有待进一步加强。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中质量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均为定性指标,不利于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3)资金使用过于分散。总体资金使用4077.43万元,支持企业144家,平均每家约28.32万元,其中74家企业支持资金在20万元以下,对企业支持力度有限,还存在普惠形式,不能有效达到财政资金激励作用。

(4)重点领域、主导产业支持力度不够。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的技术改造专项支持资金2331万元,只占总体资金57%,支持十堰市主导产业发展的专用车、零部件专项支持资金260万元,只占总体资金6%,不能有效达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专用车企业做专做强激励作用。

四、建议

1、优化指标体系,增加指标的合理性及可衡量性,进一步细化指标,使指标与项目更相关。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对绩效自评的认识逐渐深刻,通过改进评价指标的设计能够增强部门对于指标的可控性及合理性。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尽量选择定量指标,便于绩效自评及第三方评价,也利于相同或类似项目之间、相同项目不同时期之间进行比较,更好的体现实施专项资金后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效益。

2、专项资金的使用尽量与预算明细相匹配,在特殊情况下,适时调整预算明细,保证核算精度。当对该专项资金的总预算进行调整或者新增临时性项目时,最好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预算明细。如果无法在系统中进行调整,可以在线下通过书面说明的形式进行调整,并向十堰市财政局报告。

3、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采取择优方式,形成资金合力,集中资金对优质企业、优势项目给予更大力度的激励,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用。

4、加大对技术改造、专用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专用车企业做专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