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081002/2022-796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0:18:08
发布机构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文号

2022年以来,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十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发展,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严格落实依法治市年度工作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以新发展理念强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保障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预期成效。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组将会前学法作为“第一议题”,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集中学法4个专题,中心组专题学法3次,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协调抓落实。认真落实《十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通知》要求,建立职责清单报依法治市办公室备案并严格实施。3月3日、7月16日等,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强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研究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法治重大问题3次,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法治工作部门就涉法涉诉重点问题的汇报,研究部署解决措施。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工业领域及系统单位安全稳定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机要保密、档案管理、信息宣传、国家安全、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信访维稳、工青妇和老干部等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外化于各项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全年未出现因履行法治责任不力引发重特大案(事)件的情形。局班子成员、县级干部没有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情形。

(三)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积极接受督察监督。党组及时学习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及有关会议精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注重全面领导。一是依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检查。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对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民爆生产批发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推动并规范机制砂行业发展,共计出动143人次,检查229家(次)企业,共发现763个安全隐患,整改率90%。二是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清理和规范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积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项目征集,积极研究支持重点产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坚持依法决策,做到情况不明不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未经集体民主讨论不决策。四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捷化。巩固政务服务无行政许可事项、无证明事项成果。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积极做好国家法治督察迎检有关配合工作,举一反三做好法治督察所发现有关问题整改或规范。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案卷评查、“双公示”等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重点制度”,全年无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行为和案例。

(四)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一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及时完善权责清单,做到清单内外无审批、无收费项目、无证明事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要求,着力“四个提高”提升能力水平。26名同志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其中2名获得法律资格证书的同志申请了公职律师。三是加大新入职人员的法治引导。12月8日,市经信局组织2022年新入职公务员、中层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集体诵读了宪法重点条目,进行了《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主题集体廉政谈话。四是着力锻炼提升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坚持全员参加无纸化学法,2022年全局参学率、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逢会必组织法规学习;坚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组织旁听法院审判2次,举案说法多次,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杜绝乱作为。

(五)深入推动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创建服务型政府机关。一是全面落实惠企业政策,深入推进“双千”服务。全面开展“减免降”专项清理,全面梳理十堰市惠企政策并全过程、全方位便民惠企;全面推进“双千”工作,“十堰亲清企业服务信息平台”注册企业3921家、包联干部2760名,共受理诉求4913件、办结4823件,多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特别是稳妥解决原武当山特殊钢厂破产改制遗留问题受到社会较高评价,被推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保障新发展、法治惠民生”实事项目。二是贯彻《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湖北省企业负担监督条例》等,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做好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线索调查,排查22笔15858.61万元,其中:无分歧欠款21笔15590.95万元(1笔有分歧欠款依法转由其他途径解决)。推动无分歧欠款化解,15笔已清偿完毕(单笔100万元以下全部清偿)、6笔当事双方达成还款协议,无分歧欠款化解率100%。三是担当作为,推动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难点痛点。先谋先行,提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问题及解决方案建议,推动了行政执法领域从源头、具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程。积极重点参与,协力支持检察机关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为开通十堰涉案企业救赎通道作出了贡献。

(六)全面落实“一规划两实施方案”任务举措,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抓好“一规划两实施方案”任务举措的细化分解,,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深刻领会“一规划两实施方案”的目的、要义,结合工作职能与行业实际,抓好组织实施,推动落地落实。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精准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市司法局建立了中小企业法治宣传机制,组织了2022年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主题月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律顾问讲法、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等灵活多样形式,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统计法》《反诈骗》《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法》等。三是坚持依法治理,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强化法治观念。衔接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综合运用《行政复议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协调解决了东风银轮、十宝公司等职工涉法涉诉问题,在依法按政策解困济难中及时有效进行法治教育。四是坚持依法公开,注重法治信息披露与报告。适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等法治信息,及时通过《十堰日报》《秦楚网》等渠道报道法治消息,及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信息、报告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提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少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学习用法有差距,法律掌握不够、运用不熟。

(二)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强化。受机关办公条件、干部年龄结构等所限,还存在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制约,行政执法队伍人岗不相适等客观实际,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三)部分法治政府建设项目推进困难。基于“管行业必须安全”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管等事项,实际落实过程中面临一定的困难。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23年,市经信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抓法治促发展、抓发展促法治,两手抓、两手硬,为全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一)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精神,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能力,全面对标对表履行第一责任,将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确保不出现因履行法治责任不力而引发重特大案(事)件的情形。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要抓手,以维护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竞争市场环境为重点,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贯彻工业与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动态完善目录,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管行业、担职责”的措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确保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行为和案例。

(三)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更在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学习;以考促学,鼓励1-2名党员干部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壮大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等,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依法行政水平。

(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抓好“八五”普法“一月一主题”落实,组织开展2023年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工作机制化、平台化、具体化、精细化,让更多中小企业得到便利和实惠。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