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市经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2018年市经信委加大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一名县级干部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专人进行宣传、专人进行技术维护,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完善、提升舆情引导能力。二是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科室人员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反馈回应制,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政领导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二)规范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平台

  我委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目前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公开渠道有:①网上公开,强化公开信息保密审查;②新闻发言人制度;③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④工作场所公布相关规定、工作流程;⑤档案资料查询;⑥利用LED屏公开委内设科室重点工作;⑦根据需要提出申请公开的其他方式。

  (三)严格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对涉及工业经济信息、信息化发展以及行政许可等的相关事项和相关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都如实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市经信委2018年全年主动在门户网站更新了信息481条,发布了332条微信公众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市经信委在2018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从主要类别看,公开业务工作动态235条,通知公告74条,政策解读19条,县市动态110条,其他类信息4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市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公开。网站设立各种专栏,公开我委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相关信息;微信公众号设置有机构简介、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栏目,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经信委未收到相关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市经信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经信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新闻稿件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方便群众(企业)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强化文字校对和数据核实,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无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系统,推动企业服务便利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