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登录 |  注册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市经信局机关常用表单下载
欢迎访问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郧西县】深刻践行“四个转变”做新常态下的“新党员”

时间:2018-07-13    来源:郧西县经信委

【信息来源:自编】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进党和国家治理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在全党全国范围内相继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及“支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不断凝聚了党心民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被召回唤醒,党员干部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首要的是深刻践行“四个转变”,做新常态下的“新党员”。

一、从“做完”向“做好”转变。“做完”和“做好”仅一字不同本质却差之千里。前者要求执行,却只是完成了事;后者不但要求执行,而且执行到位,它代表着对自我目标负责,对本职工作负责,对上级组织和领导负责,反映的是一个党员干部做事的一种境界。

“做完”是完成任务,是一种成效不明的结果呈现。有的干部对领导交办的任务草草应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干部“只当和尚不撞钟”,对角色内的工作不思考、不积极、不主动、不想干;对角色以外的工作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下乡调研,装模作样,跟着走,陪着转,不记录、不思考、不归纳、不建议,始终抱着“差不多”的心态,长此以往,谬以千里。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就会“每况愈下”,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事项越来越力不从心。

“做好”是周全考虑,是一种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不懈努力。持有这种理念,意味着在工作中不仅要全力付出,更要追求完美,才能把领导和群众的意图贯穿工作始终,从追求完美的工作过程,到实现完美的工作结果,工作的精准精细感和成就感才会日渐强烈。美国一位成功学研究专家指出,绝对不要给自己太多修正错误的机会,只有这样才更容易成功。在日常工作中,同样的工作安排不同的人去做,质量结果会显然不同。这就是在人们工作过程中的用心程度决定的。因此,在工作中,只有时刻抱着“做好“的心态去履职,结果也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做好”的能力也会不断增强。

二、从“例行”向“力行”转变。党员干部仅仅按照标准或制度“例行”完成任务,并不是强有力的执行。既然执行了,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力行”。由99.9%到100%,缺的是“临门一脚”的坚持与内力,实现的是“办事令人放心”的境界下,从“例行”到“力行”的完美转变。

“例行”是按照规矩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固然没有错,但墨守成规,在可以发挥才干的空间里因循守旧,创新创业就成了“纸上谈兵”。如果党员干部做每件事情都以制度的最低标准为自己的标尺,那么最终结果也仅仅是将任务做完。

“力行”是跳出局限,竭力而行。制度是准绳,能衡量也能捆绑;惯例是规矩,可成方圆也是局限。人与工具的不同,体现在人可以做到更用心的完成任务,竭力思考是否存在比眼下更好的解决方案,不仅仅局限于惯例。这种张弛有度的突破能呈现出“做好”结果。有的干部为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任务,“5+2”、“白+黑”无怨无悔,并且每完成一项任务都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不就是“力行”的生动体现吗?

三、从“实干”向“苦干巧干”转变。“苦干+实干+巧干”,作为曾经弘扬的一种优良作风和精神,今天再次提起它,别有一番感慨和理解在提升,别有一番激情和干劲在涌动……俗话说得好:“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大干大变样、小干小变样、不干不变样。说到“干”字,面对国际国内日益复杂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怎样才能将“干”字落到实处、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既要“苦干”又要“实干”更要“巧干”。

埋头“苦干”。所谓埋头“苦干”,就是指在做事情时,要敢于硬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苦干,需要坚持“苦”字当头,少说空话,也意味着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十倍、百倍的艰辛与努力。常言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苦干的“苦”字更侧重于精神,一种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韧劲,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蛮劲。所以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无所畏惧地干,甘做终日清贫的苦行僧、知难而进的“新愚公”。

真抓“实干”。所谓真抓“实干”,就是指在做事情时,要实实在、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言不在多,贵在实干。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有事业心的人,有鸿鹄之志,有远大理想,但是成功之路,必离不开实干。所以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发展、赶超、跨越靠真抓实干,创造更大的奇迹和辉煌还是得靠真抓实干的道理,在实干中展示能力,在实干中体现水平,在实干中成就自我。

科学“巧干”。所谓科学“巧干”,就是指在做事情时,要用心干事、用脑干事、用神干事。鲧治水,逢洪筑坝、遇水建堤,一律“堵”字当头,结果无功而终。一味蛮干,往往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既付出了无数的心血、汗水,又得不到应有结果、实效,只有边干边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巧干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基于对某项工作、某件事情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干的升华,更是苦干、实干的必然归宿。所以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找准突破口,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把“分内事情”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情”做出高境界,在职责上体现岗位但当和党员但当。

四、由“常说”向“常干”转变。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单位和个人形象,真干假干直接反映能力、水平、作风和品行。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堪当重任,是否敢于担责,老百姓不仅会察其言,大家都会看在眼明在心,还会观其行。为官一任,想要留下一个好口碑,就得“言必信,行必果”、“说得到,做得到、干得好”,由常说向常干转变,以行动取信和造福人民群众。

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员干部的说和干,应该是统一的而不是割裂开来的,既不能重说轻干,也不能重干轻说。倘若整天把落实挂在嘴上,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难免落而不实、停滞不前,还容易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反之,一味信奉“沉默是金”,只顾埋头苦干,执迷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同样也会导致工作的盲目和被动。俗话说,只说不干是假把式,只干不说是傻把式,能干能说是真把式。所以,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重说轻干的形式主义,也要注意防止重干轻说的经验主义,努力把自己在基层一线发明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点子,拍出来、写出来,上上电视看看,登载报上读读,更好的弘扬和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氛围。

说与干,只有成为“朝夕相伴”的“好战友”,成为“携手前行”的“好兄弟”,成为“并肩战斗”的“好伙伴”,县委、县政府勾画的宏伟蓝图才能变成“实景图”,“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既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干”,坚持以实干谋转型,以实干求突破,以实干惠民生,以实干促脱贫;同时,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做好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重大决策的宣传、解读,以及群众的引导、发动等工作,尤其要把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说明白,讲清楚,从根本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更多的共识,让人民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上来,从而汇集成“产业第一,工业优先”和决胜扶贫的强大气场。

说与干,还体现在“早”字上。早想出思路,早说出对策,早干旱主动,早干出成绩。“一年之计在于春”。县委发出了精准扶贫的“春季攻势”动员令,在工业日常管理上,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摸排沟通,促进企业全面开工生产,争取实现年初实现“开门红”,年中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年度目标奠定基础。在精准扶贫上,要按照职责不变、人员不变、任务不变的要求,及时进村入户,准确掌握年度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因户因人制定方案和对策,竭尽全力狠抓落实。认真帮助联系户解决春播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不遗余力为争取年度脱贫创造条件。

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事业发展不进则退。在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之关键时期,在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之重要时期,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战时期,我们更要振奋精神、心无旁骛、求真务实,不等待、不观望、不犹疑、不彷徨、不懈怠,铭记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干”字上狠下功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创造更加优异地成绩,为工业更好的优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撰稿人:陈立国,审核领导:赵克钊)

2018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柳林路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6 联系电话:0719-8111676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