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登录 |  注册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市经信局机关常用表单下载
欢迎访问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汇编 > 装备制造产业

解读2018十堰重点项目布局系列报道②:智能制造“新动能”

时间:2019-02-11

  【信息来源:转载】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胡兴华 图/记者 张建波

  驰田汽车装备的高端焊接机器人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焊接精度也高了。

  装备制造业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强大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高端装备制造业更是一国实力强劲的典型标准。十堰充分利用汽车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将智能制造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进行培育壮大。目前,装备制造业行业中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模具等已经成为十堰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培育新产业,十堰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告别了传统机械企业的车、削、锉、钻、铣的加工设备,借助于智能机床的无线互联功能,管理者利用电子大屏幕、手机等终端实时查看、管理每台数控机床的生产运行。工人们利用i5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轻松操作机床,有序地加工出一件件轴承、模具壳体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这是记者日前在十堰圣伟屹公司建成投产的智能化工厂看到的生产场景。

  2016年6月25日,十堰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工业园建成投产,圣伟屹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同时落成。该中心是我省首个全功能数控车削中心,其中的机床与大数据交换中心联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

  “有了这种3D打印机,以后做各种汽车模具就方便多了!”2017年10月9日,湖北道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落户张湾工业新区,这是十堰引进的首家3D打印智能装备生产企业。

  “以前做一个汽车仪表盘模具,至少需要一个月,使用3D技术只需一周,而且误差值小于1毫米。”道达公司董事长曹静远介绍,金属3D打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前后立柱、方向盘、前后摇臂、转向系统、进气管等汽车关键零部件模具的设计与修改,缩短研发时间。

  在湖北骐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调试打磨机器人。一台打磨机器人可以灵活地抓起金属铸件,平稳地送上工作台,仅20秒就完成打磨。除了生产打磨机器人,骐通智能还能生产出会搬运、焊接、喷头、打磨、锻压的各类机器人,凭着智能制造的核心业务,已成功登陆新三板。

  国瑞智能过去是一家专门为汽车主机厂提供智能化总装生产线的企业,在政府引导下,他们与日本大福、东风专用设备及多家机械设计院建立战略联盟,先后研发出车桥、变速箱、轮胎线装配输送线,实现了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现在,高峰时有20多条智能化输送生产线在车间内同时组装。

  十堰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会长尤海泉介绍,近年来,立足于雄厚的汽车制造业基础,十堰通过政策与资金扶持企业自主研发,在汽车自动化生产线、涂装设备等装备制造领域寻求突破;同时成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聚合108家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制造。目前已产生国瑞智能、骐通智能、华昌达智能、东风设备制造等一批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企业。

  在市发改委公布的《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记者看到,总投资6.6亿元的十堰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及电子产品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驰田金钢10万辆专用车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竹山县智能终端产品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沈阳机床i5智能智造生态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湖北道达智能装备3D打印精准医疗生物工程项目等一大批新建、续建智能装备产业项目赫然在列。十堰装备制造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市经信委副调研员刘汉涛说,每年,全市工业经济约35%的产值是由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使用产生,是十堰致力于“智能设备”、“工业技改”,通过“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来推动企业加速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必然结果。

  2020年,十堰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之母。十堰属于工业城市,工业文明和制造业基因在十堰根深蒂固。十堰具有完善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在发展装备制造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2017年,十堰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支持智能装备企业自主创新,并设立市级重大产业基金1亿元,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以此来推动十堰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

  “全市现有以汽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企业60余家,年产值达100多亿元。”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平说,装备制造产业的产品涵盖了汽车装备件的98%以上,形成了以模具制造、汽车生产线专用输送带(链)装置、新型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新型农用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群。其中部分企业已拥有了国内外先进工艺水平的生产线和关键工艺技术设备,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全市装备制造业上市创业板企业1家,新三板、四板企业10家。

  苏平介绍,湖北先锋模具集团的汽车零部件模具设计、制造已经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湖北大力王起重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起重设备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湖北十堰海岚机床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自主开发的数字伺服研配压力机,性能达到国际水平,为后续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十堰天舒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由于技术性能优越,深受国内机械汽车行业用户的青睐。湖北世纪中远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的蔬菜施耕、精播、施肥机,十堰市双星净化器有限公司与北汽福田、天津拖拉机集体合作开发的半喂入式稻麦联合收割机脱粒系统及切草总成均已列入湖北省农业机械的发展产品计划。

  刘汉涛介绍,2017年,十堰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已经达到100多亿元。2017年至2020年,十堰市装备制造业生产能力建设及技术改造投资将达到20亿元,全部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年新增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从而使十堰装备制造业总的销售收入水平达到200亿元以上。

  形成“十堰智造”品牌,打造区域智能制造基地

  “以服务汽车产业为主的十堰装备制造企业这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但是面对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仍然显得有些不适应。”苏平说,实际上,十堰装备制造行业发展依然面临一定困难。

  当前,十堰装备制造企业普遍规模小、产能低。市属大部分企业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厂初期的生产设备,工艺粗放落后,设备陈旧,智能化程度低。产业聚集度低,缺乏集产学研、规划设计制造销售(配套)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导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专业化分工、社会化配套水平不高。

  如何加快推进十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刘汉涛说,为了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形成“十堰智造”品牌,打造区域智能制造基地,十堰制定了《十堰市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未来几年十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主要在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成套装备、数控机床、高端模具制造等方面。

  在工业机器人方面,重点发展冲压、搬运、装配、分拣和物流等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实现工业机器人产业化。重点支持湖北骐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磨机器人,支持湖北巨浪机器人有限公司、十堰市时纬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桁架机器人的研发及生产,湖北威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搬运机器人产业化项目。

  在智能生产线方面,积极引导企业拓宽产品线,从与汽车制造相关的自动化生产线拓展到工程机械、家电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重点支持东风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瑞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十堰科威机电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汉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智能输送装备;重点支持湖北鸿亚力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十堰三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十堰金中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自动化焊装线。

  在汽车关键零部件加工成套装备方面,大力发展汽车制造用机器人及其成套设备、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重大装备及技术。重点支持湖北国瑞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汉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集成发展。

  在数控机床方面,重点支持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智能数控组合机床,十堰创力锻压设备有限公司智能锻压机床项目,十堰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化工厂建设,湖北泰勒卡智能重工有限公司数控机床、湖北海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数控伺服压力机;支持十堰高周波科工贸有限公司、恒进感应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天舒感应设备有限公司感应加热热处理成套设备,打造中国感应加热热处理成套设备第一品牌。

  在高端模具制造方面,重点支持东风模具公司、湖北先锋模具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凸凹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高端模具制造,努力实现十堰市模具产业的集群化建设,建成十堰市汽车模具数控铣聚集加工基地。

  在基础制造装备方面,重点支持湖北佳恒科技有限公司汽车液压系统,湖北勇创智能泊车设备有限公司、十堰元享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泊车、智能仓库项目,湖北先驰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十堰双星净化器有限公司联合收割机,湖北大力王起重机制造有限公司起重机等项目发展。

  “如果能把十堰装备制造业的资源和优势发挥到极致,十堰的产业规模将实现每年20%到30%的增长。”尤海泉信心十足地说。(装备产业办供稿)

主办单位: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柳林路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6 联系电话:0719-8111676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