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登录 |  注册 站群导航 | 返回首页 市经信局机关常用表单下载
欢迎访问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汇编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时间:2017-08-22

《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借力小微企业双创新动能 驱动我国经济转型新发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指导意见》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构建“双创”支撑平台的战略部署;秉承《中小企业促进法》对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的要求,从构建创业创新生态、优化创业创新环境、营造创业创新氛围的角度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智慧发展、平台发展、生态发展,借基地之力创新模式、汇集众智,持续提高小微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指导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折射出我国对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支持和引导转变——更开阔的思路,更包容的方式。在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思路上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从政府直接干预转向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市场化的方式培育和引导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二是从直接扶持创业企业本身转向从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强化创业创新支撑能力、规范创业创新服务、构建创业创新生态的角度间接地去推动双创。

 
  在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方式上更加凸显市场化、更加强调效能,更加注重效果,形成了中央统领、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地方主管部门推动的“大双创”推进模式。通过构建更加适宜、更加宽松、更加包容的创业创新环境,实现在更大层面上、更深层次上推动创业创新。

 
  《指导意见》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以基地为载体、以服务为抓手、以生态为保障,对我国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服务提供方式、基地运营模式和运营主体资格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为培育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实现创业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化、规范化

 
  创业服务是创业创新生态体系中与创业企业和团队关系最为紧密的部分,对创业创新的成功率和转化率有直接影响。《指导意见》提出了创业服务的提供方式要信息化、平台化、规范化。所谓信息化,首先是指基地要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云平台,保障企业的信息基础设施需求;其次是指创业服务提供方式的信息化,如以云办公、远程业务办理、在线服务等方式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所谓平台化,是指基地作为创业创新服务的载体,以开放的心态和姿态吸纳外部的专业服务能力,集成和吸引专业的创业服务资源,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专业的服务。所谓规范化,是指基地要建立创业服务管理体系,对基地自有服务和集成的外部服务建立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实施服务监测,确保服务的有效性。

 
  对创业服务提供方式的要求核心在于推动创业服务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加强创业服务的主动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目的在于更好地推动小微企业和团队创业创新的转化。

 
  二、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实现运营模式的生态化、绿色化、智慧化

 
  《指导意见》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运营理念和模式提出了生态化、绿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所谓生态化,一方面是基地要在内部构建良性的创业生态系统,从价值链的角度对基地的战略布局、产业布局、生态布局、配套设施进行设计,有特色、有重点的引进产业资源、完善服务功能,推动基地内企业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基地要主动融入产业生态,要为基地内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对接创造条件、开拓渠道、搭建平台。所谓绿色化,是指基地在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中要秉承生态友好的理念,基地建设过程中提高土地和建筑物的利用效率;在基地运营过程中合理安排能源的循环使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所谓智慧化,一方面是指基地自身运营的智慧化,如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以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提供各项创业服务;另一方面是指基地在企业培育过程中的智慧化,基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项目评估、项目健康度预警等主动化的管理和服务,从而实现企业培育和管理的精细化、主动化、智慧化。

 
  对创业基地运营方式的要求核心在于促进创业基地的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以市场化的方式、以开放的心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目的在于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完善创业创新生态,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调动全社会资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运营主体的多元化、特色化

 
  《指导意见》对创业基地的运营主体提出了多元化、特色化的目标和要求。鼓励各类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创业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发挥运营主体的优势,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对创业基地运营主体的要求核心在于吸纳各类主体参与到创业基地的建设运营中来,关键在于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双创的积极性、丰富双创市场,目的在于在全社会优化创业氛围,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源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指导意见》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配套文件,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制度供给、秉持创新思维、聚焦制约创业创新的痛点难点,集成创业创新资源、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切实实现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有力支撑。

主办单位: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柳林路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6 联系电话:0719-8111676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